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

(心得分享) 3/7/2013 達悟人現身說法: 蘭嶼核廢料惡靈的前世今生


無奈幫忙處理核廢料的達悟人,我僅代表我個人至上最高的敬意。

在這堂課以前的我,核廢料的新聞甚至完全不會進入的眼簾中,聽完希婻‧瑪飛洑的「沉重」的演講,我想我該以我個人的能力,為身為台灣一份子的蘭嶼民眾發聲,我該成長了。

看著一張張的投影片慢慢地飛入我的腦海中,我想我重新再認識「台電」這個國營企業,讓我想起了前些個禮拜的新聞,「台鐵」高層整個團隊帶去喝花酒、接受性招待等,很訝異原來台灣的鐵飯碗是這樣捧的?

看著希婻‧瑪飛洑介紹達悟人抗爭的歷史來看,從不同年代的照片裡的眼神看到了傳承的意志,一張變形的近海魚骨頭,雖然不能當成呈堂證供,但是在我眼裡,甚至在多數有智慧的人眼裡,都了解台電的完美處理核廢料是多麼荒謬的謊言!

在講者開始演講前,先放了段日本311核災的介紹影片,裡面清楚的劃分警戒區域、人員危機處理方法等,盡可能將傷害迫降到最小,又在之後的投影片裡看到處理核廢料的工人的衣著設施、裝備,甚至看到銹化的核廢料存放鐵桶竟然交由一般的油漆工人在修補?!甚至那些工人只穿著普通背心?也許沒人教導他們輻射污染的危險性,但負責處理的「台電單位」呢??

核子汙染的議題最近隨著核四廠的爭議日漸增溫,身為一個台灣公民我真的覺得我們在本島這般安然無恙的「用電」很像個罪犯存放核廢料的蘭嶼完全沒用到核能電廠所發出的半滴電!!

這學期上課到現在才兩堂演講,卻讓我震懾省思了這麼多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議題,感謝這些講員讓我有機會能為身為台灣公民盡一份力量!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